老侯/在日本當上班族的最後一天(1)
老侯/在日本當上班族的最後一天(2)
老侯/在日本當上班族的最後一天(3)


看這樣在海外工作的心得文字實在是感同身受。

雖然我除了在韓國之外沒有其他亞洲國家的工作經驗,不過看得出日韓在職場文化上的相似之處。

 

我對於這種上司欺凌下屬(而且下屬還要表現得甘之如飴)的職場文化也很不以為然。

雖然我一開始本來覺得要入境隨俗,但後來覺得你們就認為我是死外國人不聽話吧,我實在不想跟隨你們病態的職場文化了=_=

台灣職場文化也沒有說特別優秀,不過光就這點說,台灣的狀況就沒這麼變態,比較嚴重的是勞資問題和超時工作(這點看來亞洲國家都難辭其咎)

至少台灣下屬哪兒不爽基本上都還能告能說能上訴,這方面是挺自由發揮的,你可以任勞任怨任其宰割,也可以揭干起義或是甩信走人

但是韓國跟日本都是屬於上司說得什麼鬼話,大概連屎都得吃的病態方式。

其實也沒人逼著他們一定得吃,但他們骨子裡好像都有一種不能反抗的被虐心理,揭竿起義抗議爭取這類作法壓根就不被考量。

到底是為什麼?大概只能用民族性或長久下來的集體氛圍簡單幾句話帶過吧。實在太龐大又複雜的東西,但其實拆開來又簡單得看起來很笨。

 

除了這間公司裡的經驗外,很多感想實在也不能以篇蓋全,但是也略知一二了。

七月底就要辭職後看有沒有機會再重新體驗不同的公司環境,到時候我會再更努力的感受一下這詭譎的異國情壞,以前不懂的揶揄這些,嚴肅了好一陣子,畢竟某種程度的確是在別人家的地盤裡,有帶我們國家顏面形象在做事的責任感。直到現在才覺得很多事情why so serious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霧澤Ki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